大洋新聞 時間: 2014-05-07來源: 信息時報▲5日,安德森被判免於坐牢後,他和家人離開法庭,淚流不止。 1999年,23歲的安德森因持槍搶劫罪被判13年,上訴期間他獲保釋,後來卻一直沒有接到坐牢通知。
  信息時報綜合報道 5月5日,美國密蘇里州的一場聽證會,讓現年37歲的男子科爾內留斯·安德森鬆了一口氣:終於不用坐牢了。
  1999年,23歲的安德森被指認持槍打劫一家漢堡王快餐店被判入獄13年。他一直等待前往監獄報到,但法庭因疏忽而未向其發傳票,讓他逃過牢獄之災。而在這13年中,安德森洗心革面重新做人,法官免於為其定罪。
  13年等待一個電話
  提起13年前的那場官司,安德森不能平靜。他稱,在起訴程序進行期間,他交了保釋金,回歸自由。
  然而,法官最終推翻了他的最後上訴,他被判刑13年。他的律師告訴他要等密蘇里獄政局聯繫他,獄政局會告訴他什麼時候去哪間監獄報到,但這個電話一直沒來。
  而後,他一邊等,一邊忙著生活。他碰到一個姑娘,談了一場戀愛,結婚、離婚又結婚;他做起了木工活,養了4個孩子,自己經營著三家建築公司,義務擔任少年橄欖球隊教練,還經常去教堂當志願者……
  “刑滿”了卻被捕
  一晃13年過去。直到去年7月,當他的刑期“滿了”時,當執法部門著手為他辦理出獄手續時,才發現這個人壓根就沒進監獄。於是派人重新逮捕了安德森。經過調查發現,由於當年執法部門的卷宗登記筆誤,安德森被“遺忘”。
  安德森為此憤憤不平。他說,密蘇里州犯了錯,13年後再想讓他蹲監獄,這不公平。
  被捕期間,安德魯的妻子拉奎娜·安德魯說:“只是非常不容易,我非常想念我的丈夫,我的孩子們也非常想念他們的爸爸。”
  “你是一個好人”
  被監禁大半年後,在本月5日短暫的聽證會上,法官特裡·琳恩·布朗終於表態為安德森過去13年的“傑出表現”喝彩,並表示免於為其定罪。他說:“你一直是個好父親、好丈夫、奉公守法的好公民。這些表現讓我相信,你是一個好人,一個改過自新的人。”
  當布朗法官宣佈判決後,安德森的多名親屬哭成一團。安德森也眼睛發直,而且淚流不止。此後,他緊緊抱住女兒,聽證會僅持續了10分鐘。
  安德森說,13年間,他經常擔心自己的正常生活有一天突然會被打斷,然後進了監獄,現在終於釋然了。
  爭議
  3.5萬人替他求情
  被捕期間,安德森的遭遇曝光後,多達3.5萬人在網上請願要求釋放安德魯,然而此案的公訴人上月15日對媒體稱:“如果我們讓人避免坐牢,這簡直是個災難。”
  但安德森說他從沒試圖逃跑,他的駕照都用的是真名:“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一個逃犯,因為逃犯首先是違法出逃,我從沒有出逃,我就在家。”
  2月份,安德森的律師帕特裡克·梅加羅曾上訴,稱監禁安德森不公平。
  “他自己做生意,自己建房子,”梅加羅說,“他從未改名,他自己開公司,上稅,他在足球隊當教練,他去教堂,他做的一切都不違法,你還想讓一個人怎麼做?”
  網友吐槽
  英明決策,執法也要體現人性和溫情的一面。
  ——xSassySusiex
  贊!估計當年的受害人也不希望他現在去坐牢了。他現在是一個為社會創造價值的公民,是一個好爸爸。
  ——Amy
  這個人太幸運了。他學會瞭如何負責任地生活,撫養家庭。在監獄,他很可能只能學會如何成為一個罪犯。——My Wag Wag
  編輯點評
  要嚴格執法也要人性關懷
  好萊塢經典影片《肖申克的救贖》中,瑞德年輕時犯罪,坐牢40年,多次假釋被拒,最後一次被獄警問是否改過自新,瑞德說了一段發人深思的話:“我每一天都在後悔,但不是因為受到了懲罰才後悔。我迴首前塵往事,那個犯下重罪的小笨蛋。我想和他談談,想給他講道理告訴他什麼是對是錯。可我辦不到,那孩子消失了,只剩下我一個垂老之軀。”
  這起案子也同樣讓人反思,嚴格執法和人性溫情之間是否是冰火不容的。如果一個有前科的人已經改過自新,成為一個創造價值的人,那為什麼還要坐牢呢?讓一個改過自新的人,最年富力強時在監獄中度過,難道不是一種浪費嗎?
  坐牢不是目的,重要的是最終讓社會多一些善良和正能量。這一點密蘇里州的法官們無意中做到了。
  專題文字 薑岸 王裳
    (原標題:逍遙十三年,他 “刑滿”釋放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98yvzr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